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呼吸重建,生命再現 92歲奶奶成功脫離呼吸器,開心返家過新年
文章類型: 胸腔相關
發佈日期: 2017-08-16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呼吸重建,生命再現
92歲奶奶成功脫離呼吸器,開心返家過新年
新生醫院院長/胸腔內科 劉仲倪醫師
新生醫院/呼吸照護病房 陳嘉帆護理長
  
        不少民眾認為依賴呼吸器的病人,尤其是高齡患者,已沒有希望再返家重回正常生活,然而新生醫院呼吸照護團隊卻做到了!
        高齡92歲的蕭奶奶,今年五月因胃穿孔併腹膜炎而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需仰賴呼吸器,故於七月轉至新生醫院呼吸照護病房接受後續的照護。由於蕭奶奶年事已高,加上中風導致左側肢體偏癱、營養狀況不良、手術後腹部存留五條引流管、及痰液無法有效清除等狀況。經醫護團隊與家屬討論後,先讓病人進行氣切手術,免除插管之苦,再由營養師依病人之營養狀況調配適合的配方牛奶、復健師針對肢體偏癱部分執行關節肢體運動、呼吸治療師幫助其進行呼吸訓練、護理師細心照護,使其引流管陸續拔除且傷口癒合良好。在團隊的努力下,蕭奶奶成功脫離呼吸器,在人員協助下可下床坐輪椅,並帶著開心的笑容與家人一起出院返家過新年。


        胸腔內科劉仲倪醫師表示,依賴呼吸器且超過42天以上之患者能成功脫離呼吸器機率約只有5%,尤其年紀越長者,因其心肺功能差,可脫離機率又更低,蕭奶奶能夠在過年前返家,真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此外,是否讓病患接受氣切手術也是一重要關鍵。

        氣切手術是從頸部做氣管切開後放至氣切套管的手術,主要是建立一個與外界連接的呼吸道,作為抽痰的管道或外接呼吸器之用,然而許多家屬聽到要開刀都認為會疼痛不舒服,寧願讓患者繼續插管也不接受氣切。其實氣切能夠使意識清醒的病人維持說話、進食等日常生活互動,氣切管路也比較容易固定且安全,臉部皮膚不會因長期插管貼膠布而破皮受傷,亦可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及減少感染,加上方便更換管路和抽痰,減少呼吸道的阻力及死腔的體積,藉此改善病人的通氣狀況,使其更有機會脫離呼吸器的使用。更重要的是,可使病人感受到生命尊嚴的存在,改善病人舒適度,脫離經由口腔放置氣管內管插管的痛苦,擁有較好生活及照護品質。

        劉仲倪院長表示,長期依賴呼吸器病患若能獲得較好的照護品質,只要再加上營養狀況良好、呼吸肌肉力量足夠及病患本身、家屬與醫護人員共同配合,都是有機會可以脫離呼吸器成功返家。家屬只需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學習後續之照顧方式,並搭配居家照護護理師定期至家中協助,就能讓患者在家獲得最好的照護。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新生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新生醫院院址:360 苗栗市新東街117號 電話:037-320766(總機)、037-32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