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用心傾聽 乳獲妳心 大千與您攜手對抗乳癌治療
文章類型: 婦女疾患
發佈日期: 2017-06-13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用心傾聽 乳獲妳心

大千與您攜手對抗乳癌治療

 
                                                 乳房外科 陳以涵醫師
 
  43歲的陳女士因觸摸到左側乳房腫瘤前來就醫,切片證實為第一期乳癌,腫瘤特性為雌激素及黃體素接受體陽性,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前哨淋巴切片手術,目前規律服用Tamoxifen(泰莫西芬)作為抗荷爾蒙輔助性治療。 
        82歲的吳女士,有慢性肺阻塞及心臟衰竭的病史,因家屬發現右側乳房硬塊而就診,切片證實為乳管癌,腫瘤大小為3公分,腫瘤特性為荷爾蒙接受體陽性,考量年紀大和高手術風險,並沒有接受手術切除,而是服用Aromasin(諾曼癌素)作為腫瘤控制治療,在服用藥物三個月及六個月追蹤,腫瘤縮小至2公分。

 
        確診罹患乳癌後,許多癌友都會問「罹患乳癌就一定要切除乳房嗎?」,不少患者有「全切等於健康」錯誤迷思,以為必須切除全部乳房,才能避免日後復發。
 
        乳房外科陳以涵醫師說,「確診乳癌,並不一定急著切除乳房」,乳癌治療觀念正在翻轉中,術前治療逐漸受到重視,醫師依據患者基因表現,選擇合適藥物治療,等腫瘤縮小再進行切除手術,大幅提高保留乳房可能性,可以有效觀察及評估藥物對腫瘤的反應,同時減少因手術造成病人身體組織大範圍的傷害。
 
         停經前乳癌患者,約有50~60%的病患其腫瘤細胞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而停經後患者比例更高達60~75%,所以抗荷爾蒙治療藥物,可以阻斷荷爾蒙(尤其是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抑制癌細胞生長,進而達到治療效果。
 
        目前最常使用的抗荷爾蒙藥物是Tamoxifen(泰莫西芬),適用於停經前及停經後的乳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病患,研究顯示服用泰莫西芬五年可以降低乳癌復發率42%,同時降低乳癌死亡率,副作用包括熱潮紅、不正常陰道出血、血栓、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或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上升。
 
        另一類抗荷爾蒙藥物為芳香環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包括安美達錠(Arimidex)、復乳納(Letrozole)、和諾曼癌素(Aromasin),適用於停經後的乳癌患者,常見副作用有熱潮紅、膽固醇升高、肌肉關節痠痛、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乳癌治療藥物日新月異,抗荷爾蒙藥物相較於化療,少了掉髮及免疫力低下的副作用,同時也可以達到疾病治療及控制療效。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新生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新生醫院院址:360 苗栗市新東街117號 電話:037-320766(總機)、037-32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