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腰痛不必找空八控控
文章類型: 復健相關
發佈日期: 2017-05-16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腰痛不必找空八控控
後龍診所/復健科  吳明哲醫師
50多歲的鄭女士,飽受到因腰椎椎間盤突出所導致下背疼痛及傳導到左小腿的坐骨神經痛,因畏懼開刀,但是復健六個月疼痛問題仍在,不知如何是好,經過施予兩次超音波導引硬脊膜外注射後,疼痛問題獲得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獲得大幅提升,並免除需要開刀處理的結果
 
後龍診所復健科吳明哲醫師指出:下背痛是現代生活中常見文明病,大部分下背痛經過保守治療:適當休息、藥物治療及復健物理治療後都會有所改善。若超過三個月後仍未有所改善,會變成”慢性下背痛”,可以藉由醫學實證有效的介入性疼痛處理:「超音波導引硬脊膜外注射治療」、「超音波導引腰椎小平面關節注射」治療下背痛。
 
超音波導引硬脊膜外注射治療
「坐骨神經痛」是腰椎第四節至薦椎第三節間的神經根壓迫而導致臀部與下肢疼痛麻症狀。超音波導引硬脊膜外注射治療是把藥劑(如: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低濃度葡萄糖水等物質)注射進入硬脊膜外的空間降低腫脹發炎情形,解除對神經根壓迫以解除疼痛。實施時間僅約15至30分鐘,注射後觀察約半小時,若無任何不適症狀即可返家休息。
 
超音波導引腰椎小平面關節注射
腰椎小平面關節疾病也是常見下背疼痛原因。使用腰椎小平面注射在超音波定位與導引之下,將需注射的藥劑推入疑似病變的腰椎小平面關節囊,施作時間僅需15~30分鐘,腰痛可以立即獲得緩解。
 
超音波導引硬脊膜外注射與超音波導引腰椎小面關節注射適合於改善急性興慢性下背痛,在熟練的操作者施術下,超音波導引腰椎注射可以達到良好、安全的治療效果,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並不高,能有效地控制腰部疼痛,並能降低需要手術機會或延遲接受手術時間,也可搭配復健物理治療讓整體效果更好。
 
吳明哲醫師表示:與手術相比,介入性疼痛處理較為經濟、安全(僅需在注射點局部麻醉無需全身麻醉)、方便(無需住院),但是需注意的是它們是避免或延緩手術的好方法,但是並不能百分之百取代傳統手術的地位,因為手術畢竟是要保留做為最後一線的治療手段。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新生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新生醫院院址:360 苗栗市新東街117號 電話:037-320766(總機)、037-32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