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媽咪的甜蜜負擔 孕媽咪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是關鍵
文章類型: 婦女疾患
發佈日期: 2017-05-11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媽咪的甜蜜負擔
孕媽咪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是關鍵
新陳代謝科  盧英立醫師
飲食控制、自我血糖監測,順利迎接新生命
29歲的媽媽懷孕24週,接受75克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結果血糖在喝之前為99 mg/dl,第一小時為200 mg/dl,第二小時為146 mg/dl,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故轉介至新陳代謝科,安排營養師飲食衛教及糖尿病衛教師血糖衛教,醫師囑咐自我血糖監測。一周後回診,空腹血糖約80-90 mg/dl,餐後兩小時均小於120 mg/dl,暫不須接受藥物治療,繼續飲食控制,最後順利產下2800公克男嬰。
 
胰島素治療、飲食控制,穩定血糖保健康
32歲的媽媽懷孕25週,接受75克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結果血糖在喝之前為128 mg/dl,第一小時為270 mg/dl,第二小時為220 mg/dl,同樣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轉介至新陳代謝科,接受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衛教。一周後回診,空腹血糖約120-140 mg/dl,餐後兩小時約180-250 mg/dl,於是接受胰島素治療,將血糖控制在空腹小於等於95 mg/dl,餐後兩小時小於等於120 mg/dl,最後順利產下3000公克女嬰。
 
新陳代謝科盧英立醫師表示:為了適應新生命的能量需求,懷孕婦女隨著週數進展,肝糖製造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也隨之上升,以利細胞吸收血糖。然而,因應懷孕而增加的脂肪組織及胎盤,會增加胰島素阻抗。部分孕婦胰島素分泌趕不上胰島素阻抗的增加,故造成妊娠糖尿病,使血糖上升。
 
媽媽血糖上升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增加巨嬰症、早產、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黃疸,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率。巨嬰症會造成難產而提高剖腹產率。研究顯示,血糖越高,周產期併發症越高。以媽媽本身來看,妊娠糖尿病會提高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的風險,將來罹患第2型糖尿的風險亦會增加。
 
盧英立醫師提醒:約九成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可藉由飲食及生活調整達到良好血糖控制,若以非藥物治療未達理想時,胰島素可提供安全有效的血糖控制。隨著懷孕結束,大部分媽媽血糖也會隨之回復,但將來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建議產後4到12週之間回新陳代謝科評估血糖改善的狀況。
 
營養師小叮嚀
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在不影響胎兒生長情況下,控制熱量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攝取量比例須予以降低。其次適量運動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運動,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血糖控制大多能達到理想範圍,少數經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就必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產婦和一般懷孕產婦一樣,熱量、蛋白質、鈣質、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都不可少;在總熱量不變下,最好少量多餐,並注意質與量之分配,可使血糖較平穩。適量攝取水果,儘量不選用果汁,因一杯柳丁汁,就有三、四顆的量,容易攝取過量。便秘時可選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如竹筍、芥藍菜、韭菜、韭菜花,米飯可以加入糙米、胚芽米、燕麥片,或以此取代白米飯。另外,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可延緩血糖上升,有利血糖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

建議的烹調方法
炸雞改成烤雞或白斬雞(去皮)、煎豬排改成滷豬排或白切肉、炸豆腐改成涼拌豆腐。
妊娠糖尿病產婦還是有多樣食物可以吃,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吃!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新生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新生醫院院址:360 苗栗市新東街117號 電話:037-320766(總機)、037-32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