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月經胡亂來!小心是子宮內膜癌上身!
文章類型: 婦女疾患
發佈日期: 2017-05-05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月經胡亂來!小心是子宮內膜癌上身!
醫療副院長/婦科主任 林敬旺醫師
        46歲的朱小姐,生完一胎後就沒再順利懷孕,身材也日漸心寬體胖(BMI>40屬於重度肥胖),後來也陸續發現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她從年輕以來月經就很不規則,常常兩、三個月才來一次,就醫發現原來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造成排卵功能異常,後來年紀大放棄想再懷孕的念頭後,也就不理會月經要來不來的問題。近一年來月經卻是三不五時就來,起初她並不在意,以為是更年期快到了,但是最近月經一來就是一個多月還不停,而且血量很多造成嚴重貧血,才讓她終於來到我的門診求助。
        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子宮內膜異常增厚,安排她接受子宮鏡和子宮刮搔手術來排除子宮內膜的病變,病理報告竟是子宮內膜癌,她馬上接受進一步的癌症手術治療,所幸還只是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現已痊癒出院。

子宮內膜癌 已躍升為台灣第一大婦科癌症

        子宮內膜癌好發於40到60歲停經期前後的女性,在台灣,子宮內膜癌新確診病例數逐年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每年約有一千五百位新確診的病患,近年來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台灣第一大婦科癌症,也是發生率增加最快的婦女癌症。
子宮內膜癌其危險因子包含: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延遲停經、沒有生育、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及具有卵巢腫瘤而導致動情素增高者的婦女。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環境荷爾蒙影響、生活型態改變,讓東方國家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提升,甚至有年輕化現象。
        不像子宮頸癌可利用子宮頸抹片檢查來篩檢,直到目前為止,子宮內膜癌仍沒有理想而有效的篩檢方法。因此,在子宮內膜癌快速增加的年代,提醒女性朋友應特別留意!特別是在停經前或停經後,若有異常出血,一定要盡快就醫,不要輕忽身體的任何改變!當發現子宮內膜增厚並有不正常陰道出血時,則建議接受子宮鏡子宮內膜刮搔手術,來排除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如能早期發現子宮內膜癌,治療成效非常好,幾乎都可痊癒。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新生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常見問題
新生醫院院址:360 苗栗市新東街117號 電話:037-320766(總機)、037-32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