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講話變清楚的小運動-嘴巴瑜珈

楊喻婷醫師

  維維是個在上幼稚園的活潑兒童,目前在學校的社交與溝通活動雖然一切正常,但是媽媽 總覺得維維講話怪怪的,聽習慣他說話的人可以清楚的了解他想要說的話,但是剛認識維 維的人,總要費心聆聽,才能了解維維到底在說什麼。經幼稚園老師介紹,維維去醫院看 了復健科門診,再經醫生轉介至語言治療師後,才知道維維的發音動作不夠標準,所以讓 他好像說話讓人聽的懂,但又不是非常的清楚。

  影響說話清晰度的成因非常多,舉凡日常生活的說話口音、口腔肌肉協調度不佳及感覺異 常、聽力受損、構造異常…等,都有可能造成說話不清楚。維維的例子屬於口腔肌肉協調 度不佳,這和日常生活飲食和說話習慣有關,此類的兒童可能會有吃飯吃很慢、挑食、不 喜歡吃硬的食物或肉類、說話太小聲…等特徵。

  以下提供一些讓講話變清楚的小運動,這些運動可以讓口腔肌肉協調性變的比較好 ,讓他在講話的時候學會比較標準的發音動作,進而提升說話的清晰度。

  若兒童拒絕跟隨示範動作時,可以將果醬沾至目標位置,或是使用棒棒糖放置目 標位置,也可以請兒童學大人做特定的鬼臉,以此誘發兒童做舌頭小運動的動機!建議在 練習時將每個動作幅度做到極限,做如圖示的定位練習,也可以對同組的動作做來回練習 。

 

運動的方式


聯絡我們 Contact FAVOUR CLINIC